【書評】失控的照護(圖片來源:誠品線上)

檢察官大友因父親入住高級老人之家,意外揭發一樁長照連續殺人事件。

故事是從一場審判揭開序幕,由照護者(家人)、第一線專業照護人員、長照機構輪番搬演長照悲歌。

 

這是作者在2012年以長照為主題的推理出道作,

書中描寫的照護情狀極度真實,儘管實際上並沒有連續殺害42位長者的案件,

但根據台灣的家庭照顧者總會統計,民國98-111年全台至少發生99起照顧殺人案件。(註)

早就遠遠超過小說的駭人程度。

 

長照既是身體勞動,也是情緒勞動,尤其照護責任落在自己家人身上,更是如此。

我的外公在離世前,算是半老老照護的狀態,兩老加上外籍看護獨自居住。

不過我媽身為長姐,退休又早,便常往返擔負照護的主要責任,

相處的時候常被老人家的固執弄到焦急生氣,回到自己家來又忍不住為沒控制住的脾氣後悔傷心。

我的阿嬤則是有失智症,長住鄉下老家。

我爸雖然和兄弟姊妹輪流陪住照顧,但一個月也有將近3週待在老家。

有一次他回台北又被臨時叫回去,不小心聽到他對電話那頭大吼「我也是要休息的!」

在聘有外籍看護,我爸媽各自也有數個手足可以輪流照顧的情況下,尚且如此。

更不用說獨力照護的家庭,有多麽疲倦無力,外人大概很難想像。

 

就如同小說中富有正義感的檢察官,深信殺人就是錯誤的,犯法就應該自省懺悔。

當他被質問身處安全地帶,怎麼知道深陷照護地獄的痛苦,又怎麼理解殺人才是救贖?

他回答不出來,我看到這裡也忍不住思考,思考這個很難很難的問題,到底有沒有解方。

 

2024年的現在,人口老化已經不是新議題,

政府的長照政策推行數年,也眼看的住家附近逐漸成長的照護中心和安養機構。

但長照殺人的新聞仍不時出現。

衰老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,現在是我們的父母,未來就輪到我們面對。

蠻推薦報導者的podcast「老老照護下的妻子告白」,

雖然不一定是相同的情況,但還是有很多實用的資訊和觀念提供我們參考。

除了期待未來政策越來越完備、服務越來越完善之外,一定也有現在的我們可以做的事情。

 

註:邊緣人生/照顧殺人 長照悲劇頻上演,鄒尚謙,聯合報,2023/9/6


書名:失控的照護

作者:葉真中顯

譯者:張宇心

出版社:天培出版社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書評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RoD 的頭像
    RoD

    Read or Die

    R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